close
連日大雨,人都快發霉了...
乾脆來說說攝影大師吧...
第一個想介紹的就是這位已故的法國籍的當代攝影大師-亨利‧卡蒂爾‧布列松(HENRY-CARTIER BRESSON)
在他的一生當中用相機紀錄下20世紀幾乎所有的重大歷史事件
他所提出的"決定性瞬間(THE DECISIVE MOMENT)"更是影響攝影界的重要概念
關於布列松的生平,相信不難搜尋的到...
而我第一次知道這個名字的時候是在一年多前剛開始學習攝影的時候,從教我的朋友中得知的...
能夠接觸攝影也全都拜這位朋友所賜...
他對我的影響也許比布列松還來的大呢...XD
而布列松正是他最喜歡的攝影師之一...
雖然當時是很有雄心壯志要學黑白攝影的...
結果到了現在才認知其困難度,光是時間上就很不允許了,更遑論要進暗房洗照片...@@a
附帶一提的是雖然布列松本人不洗照片,但是我們不是布列松,所以還是要學...XD
其實是還有另一位大師-安瑟亞當斯的關係,這位大師就放到下次再說吧...
畢竟傳統的時代正漸漸過去,數位攝影正虎視眈眈要取而代之...

布列松使用的相機是Leica的手動相機,偏好50mm的鏡頭,他曾說用自動相機拍照就像用機關槍獵殺松雞一樣...
他曾說過:「一個人不管做什麼,眼睛所見和心靈間一定存有某種關係聯繫著」、「閉著的眼睛看見內在,張開的眼睛看外界的世界」他不屑經過安排的攝影,他認為攝影者應該精準且迅速的拍下當下的人事時地物...
不過我想他多數的作品是等出來的,當然你得有敏銳的觀察力,並且有洞悉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的直覺,例如他最知名的一幅作品就是一個男人跳過地面積水,而腳離積水處只有幾公分的距離...
另一幅在收藏界最搶手的則是大街上一名小男孩兩手抱著兩瓶牛奶正得意洋洋的樣子...
這些正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集"THE DECISIVE MOMENT"裡頭的作品...
當然他的作品也有更多是報導攝影範圍的,只不過我特別喜愛他屬於創作的這一部分...
而他與卡帕、羅傑、西蒙等好友共同創立馬格蘭(Magnum)攝影通訊社,是全世界第一家攝影通訊社,至今仍是報導攝影界最具權威的社團...
我想它讓人不得不讓人佩服的不僅是過人的觀察力,沉著的毅力也是相當驚人...
據說他常常能夠神不知鬼不覺地拍攝相片...
1968年的法國學生運動期間,正是情緒沸騰場面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他混在人群中用膠帶貼住金屬會反光部位,一小時拍四張照片...
這也莫怪乎他可以佳作連連了...
雖然他晚年不再從事攝影工作也不拍照,回頭做他少年時代最喜歡的繪畫...
但他大師魅力依舊不減...

在此提供給個跟布列松有關的網站供大家欣賞...
畢竟青菜羅蔔各有所好,布列松雖然被稱做大師也還是有人不喜歡他的作品...
所以,眼見為評,喜不喜歡,大不大師就看你的想法了...XD
去年向女朋友的表姊夫借了"THE DECISIVE MOMENT"攝影集,他也是布列松的愛好者,家裡客廳就掛著一幅他的作品,螺旋狀的樓梯跟疾馳的腳踏車...
要不是他我想我還不能一窺布列松作品的奧妙之處呢...

相關網站:
作品:Magnum布列松
網站:我愛HCB
         布列松基金會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