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貓公主生日,下午去鋤燒用過她最愛的"壽喜燒"之後,公主提議要去看最近爆紅的"海角七號"...

於是兩個人坐上摩托車直奔天母美麗華買了兩張已經不知道多久沒在戲院買票進場看的國片電影票...

說真的,我真的已經記不得上一次我到電影院看國片是什麼時候了,大部分國片我都是看錄影帶DVD之類的...

當初會想要看這部片,其實最主要一個原因是因為他講樂團,剛開始我也沒想過這會有多熱門...

但是這部片,他成功了,用它的方式成功的讓大家回到戲院買票進場看國片,當然也造成許多效應...

不論是好是壞...

 

片子有點長,其實並不是那麼的完美,但是就整體來說,他還是很值得去看,因為它背後的意義已經超過這些太多太多...

首先,他已經跳脫過去國片給人艱深難懂的藝術片形象,用的題材簡直就像發生在你周圍的故事...

劇中的場景,人物,橋段,每一個環節都讓人如此熟悉,就連三字經也是,因為就像你在菜市場聽到的一樣親切...XD

因為你也知道很多時候"幹"這個字只是個發語詞...XD

不僅令人感同身受,也真的表達出來台灣社會最真實且直接的一面...

詼諧的劇情讓人看起來沒有很沉重的感覺,而故事中的人物各有各的煩惱,簡直就像是你週遭的人一樣普通...

仔細想想,劇中的人物真的幾乎將台灣族群都包刮在內了,閩南,客家,原住民,外省人,曾經統治過台灣的日本人,甚至片頭一開始連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都有...

是否我們早已習慣這樣的族群,卻還是讓無聊的政治無情的撕裂我們?

我並不想說什麼冠冕堂皇的話,也沒興趣去談論太過政治層面的事情...

海角七號的成功絕對是一件好事,不管妳喜不喜歡,這個土地過去的歷史不可能消失,帶來的影響也一直都在...

人會死去,環境會改變,但是走過的足跡永遠都在,台灣多元包容的文化,是他最大的特色...

 

片中有幾個地方我個人比較喜歡...

第一個是剛開頭的時候阿嘉(范逸臣飾)背著吉他要跨上在著大包小包行李的機車時,吉它從肩上滑下...

他有點不耐煩的下車拿出吉他就往電線桿砸,還順口罵了句"我操你媽的台北!"...

除了確實讓人感受他在台北受的鳥氣,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竟對這句台詞有點共鳴呢...XD

第二個是洪代表在練團室抓著水蛙大聲"自我介紹"那段...

其中他講到他最大的願望就是一把火燒掉恆春,然後帶所有外出的年輕人一起重新建設恆春...

說真的,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恆春的現況,或許恆春的在地人真的沒有因為墾丁得到太多好處...

難道真的都是外地人比較多嗎?我想應該有些根據,這真的讓我很感慨...

讓我想起宜蘭的烏石港,記得有一次去"樂屋"吃飯...

老闆娘提到因為衝浪跟雪隧,讓烏石港這個曾經也是年輕人口外移嚴重的小鎮有了改變...

第三個是茂伯發牢騷那段,雖然看起來真的很好笑,但是他那幾句國寶不是放在家裡云云,真的講出一些台灣傳統文化的心聲吧...

還有最後安可曲的時候,茂伯毒自一人拿起月琴彈奏的時候,那種似乎所有人都找到方向,煩惱都放在腦後的感覺真的很棒...

音樂就該這樣超越藩籬,跨越界線,傳達到每一個人心中...

其他像是阿嘉最後的告白,茂伯的那幾個經典搞笑橋段,還有阿嘉找到海角七號之後不敢驚動阿婆只是默默將東西放在椅子上等等...

都讓人回味無窮啦~

 

其實看完這部片讓我想到這個月初到日本玩的時候,在山寺販賣部遇到的阿婆講的事情...

起先他是問我是不是台灣來的?我回答是ㄚ,他便說他今年二月初的時候有到台灣,去了101也坐了台灣高鐵...

我問他高鐵跟新幹線比起來如何?他說我們的高鐵是新的當然比較好...XD

再問他是到台灣去玩嗎?他卻說是去掃墓的...

這下子我真的有點好奇了...

當然我是不好意思問的太清楚說是掃誰的墓,阿婆只說是家人,而且不是只有他,聽說是一整個團,都會固定到台灣掃墓...

聽說地點就在屏東,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想到牡丹社事件,不過當然是沒有求證...

但是在那個年代,很多日本人來到台灣不管是軍隊派駐或是謀生,確實都影響了這塊土地...

兩國人民也因此有了這麼一點特殊的情感...

仇日?哈日??我都不懂...

 

總之...海角七號,值得一看!

 

後記:

其實我ㄧ開始並不知道片尾曲是輕鬆玩的主唱Summer寫的,昨天朋友告訴我之後我其實很高興...

輕鬆玩,我最愛的團,不知道是否能夠翻身咧?

給我新專輯吧~~~

輕鬆玩的YouTube

補上一個有很多關於海角七號的部落格文章:《海角七號》可以說的‧秘密 by Kiroro

還有海角七號票房破億的串聯貼紙網站:http://stickeraction.com/cape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